说多了小姐

说多了都是矫情。

这是个意外

(最怕听着善良敷衍,而说者依旧失眠~

欢迎来收听有声版本:

在 荔枝FM/网易云音乐 下搜“说多了小姐”/“話太多電台”


如果我的声音很好听,

那么所有的有声心情,

都能及时更新了,

可惜没有如果。)



这次甘南成行算是意外吧~

 

自我纠结了很久,去,不去,去~自从知道了可以从丽江出发走丙察察回然乌湖,我就费尽心思想回去看一看,那段时间天天加班,上班还挤时间网上找人,有两次差点成行了,最后都因为人不靠谱泡汤了。眼看到了5月28、29号,我要去哪依然没着落,心情丧到爆。我跟杨健说:“你要是能再找个女生,我们就去甘南吧~”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是5月29号了,当时我打心底里觉得这不太可能成行。毕竟杨健结伴也快一个月了,也还是没着落。

 

5月30号中午巢寰通过豆瓣找到了杨健,拉完群大家就立马了里机票租了车,下午我加了几个傻逼之后,通过微博辗转找到了田宇,他也没多说话就出了机票。6月1号集合,6月2号出发。一切意外地顺利,这是我最神速的一次结伴。

 

我一直觉得,结伴是个全靠缘分的意外。世界那么大,你发的帖得被人看到,然后大家要在相同时间里对相同的目的有期许,最后还能彼此相信确定成行,这些条件要层层符合其实不容易。幸运的是,每次成行的小伙伴都比较靠谱,甚至还能结识到很聊得来的朋友,旅行结束后还能保持联系和问候。

 

每一次旅行,我都希望时间过得慢点,和眼前壮阔的山山水水相比,生活里的糟心事好像就变得渺小了。在没有利益关系的陌生人面前展现那个真实的自己,似乎也没什么不可。其实人还是那个普通的人,没有改变世界的宏图大志,没有令万人景仰的超能力,没有听了会让人感动到流泪的故事,大家和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一样,拥有无可奈何的人生和舔着伤口失眠的夜晚。在这个意外的缘分里,彼此投掷了恰到好处的普通和真实,还有风景滤镜的加持,日子也就变得五彩斑斓。

 

所以旅行也容易产生出意外的火花。


意外地发现你也喜欢旅行,意外地发现你也喜欢某一首歌,意外地发现你也会在尴尬的时候有摸头或者摸鼻子的小动作……这些偶然就像小石子,一旦有那么几颗投进心底,泛起的涟漪就会撩动心炫:怎么会有和自己如此相似、默契之人呢?


但打脸也来得很快,人是多面的生物,随着关系的加深,表层相处里没被触发的自私、怀疑、不安、嫉妒、占有欲等种种阴暗面就会逐渐露出,难以靠过期的美好来延续经不住现实打磨的缘分。总以为能遇到谁会是我们花光毕生运气的万幸,到头来唏嘘地感慨人生只若如初见。


两个人刚在一起,明明是因为太合适;后来分开,却是因为不合适~是不是有点讽刺?


待冷静下来就会发现,其实哪有那么多的不谋而合?爱听某首歌,喜欢某一口味这样的人,一抓一大把,不过是我们私自把无关紧要的小事无限放大,来说服自己这感觉是对的。但感觉是可以靠氛围营造的,感受却不一定可以共通。理解这种事情实在太难了,包容次数多了,就会变成无止尽的熬人的忍耐和折磨。意外的缘分让两人相遇,往后却只能像两条交叉线一样,越走越远。


可大家都信奉一个说法:一定要和另一半去旅行,如果回来没有分手,那就是值得走下去。因为旅行里遇到的大小事都很考验一个人靠不靠谱,日常吃饭逛街,很难看出一个人的担当和处理事情的能力。这说法没错,可旅行始终太短,而一辈子又太长。大多数关系的结束,往往不是因为发生了什么大事,而是栽在生活的琐碎里。


我劝告自己,不要再相信那些包着糖纸的意外相遇,多少回了?那么多人的喜欢也许是真的,但他们喜欢的,只是那个表面的我,那个爱笑开朗体贴不矫情还很幽默的我。尽管我一万遍警告他,我远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好,实际我身上有很多很多的刺。可当我还没露出真身的时候,我所说的那些过往伤痛和敏感倔强的性格,都可以理直气壮地成为他们心疼我的理由,顺理成章地成为他们爱上我、保护我的信条。在某些时候,我是一个可以被感动的人。但当我真正张开双臂去拥抱他,就是这段关系开始走下波路的时候。因为只要拥抱,我身上的刺就会扎得彼此两败俱伤。


除了初恋,我的其他恋爱都是在旅行里萌芽发展,又在生活的磨合里结束。一切始于美丽的意外,却没能成为例外。说句实话,并不是每一段都抱着天长地久的决心,但至少每一次都是真心实意的,但结局并没有不同。


当我在夜里打开一盏黄色的灯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,便觉得自己像座孤岛一样漂浮,悲喜自渡,无人驻足。别人对我稍微好一点,我就敞开心扉,你以为那是坦率,其实不过是软弱和孤单。


我从不相信爱情,却对在旅行里遇到的老夫老妻羡慕至极。在都江堰公园里遇见一对坐在树荫下溜鸟儿、白发苍苍的老夫妇,他们说,“我们是金婚了”;一位中年大叔拿着单反举着反光板,在阳光灿烂的西藏羊湖边,边给他年过半百的妻子拍照,边喊“妹妹~看哥哥~笑一个~”他们一口气就做了我向往至极的三件事:带着心爱的人旅行和拍照;在洱海边钓鱼的中年夫妇说,哪是什么岁月静好,骗人的!生活久了都是平淡如水,但他们已经不会再拒绝这样的状态了,平平淡淡才是真……


我常在走神的时候,回想起这样的场景,依旧能感到的我所期盼的遥远的理想爱情模样。要在生活里共同抵御多少个意外,才能走到白头?


在网上见过一道数学题,按世界60亿人口,人能活到80岁来算,一个人和另一个人相遇的概率是千万分之一,而他们成为朋友的概率是两亿分之一,相爱的概率是五亿分之一,而成为伴侣并快乐地走完一生的 概率只有十五亿分之一。我数学不好,运气也差,概率在结果面前只是狗屎。我人生里的相遇,不过是上帝打瞌睡时,算错数的意外而已。


所以祝你好运,不要遇见我。



说多了小姐

2017年6月26日

评论
热度(2)

© 说多了小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