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多了小姐

说多了都是矫情。

我是怂人,你也是

三年前,2015年年末,我独自去电影院看了叶念琛的《分手再说我爱你》,故事的最后是,阿宝和阿华又走在一起。当时我亲眼见到了男神方力申和邓丽欣,小方还在ins上发了大合照里,那么多人头里居然能看见我,为此我高兴了好久。我是笑着走出电影院的。

 

三年后,2019年年初,我又独自看了一遍这个电影,台词句句戳心。可现实的最后是,电影播出不久,他们便分手了。这次我看完以后就哭了。

 

不是说人生如戏吗?怎么就戏内和好,戏外分手了呢?

被别人离别的故事感动得一塌糊涂并一再惋惜,对自己现实里真实的告别却假装淡然并一再要强,这是上帝创造人类时的bug吗?

 

可明明无数次在夜里失眠想着你,时刻拿着手机等你的消息,每隔半个小时刷一次你的朋友圈,反复循环的歌里都有我们故事的影子,可就是不敢主动找你。

谁怂了?谁…眼睛红了?

 

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坚强勇敢的人,至少看起来是。

路痴的我独自旅行,深夜一个人游走在陌生的城市,跟着导航辗转在黑暗的小巷里找订好的酒店,只为了不浪费钱硬着头皮上;明明骑电动的技术一点都不好,路窄一点连个弯都不会拐,我还一个人开在灯光昏暗的洱海边,在一段3米左右宽、没有围栏的路上掉头,差一点点冲下洱海;第一次开摩托车,我就深夜独自在异国乡村的山里兜风,还开到80码……我觉得光是这个几点,勇敢指数已经打败了那些早温室里成长的娇滴滴的花儿~

因为成长的岁月里缺失了父亲的角色,我一直学着变强大变勇敢,即使没人来疼爱也能活得精彩。我告诉自己要成为一个“硬核”的人。

 

2014年初恋和我分手的时候,我还在学校。那是一段灰暗的日子,我吃着吃着饭就爆哭起来,根本吃不下东西雅,瘦了很多。怎么走过来的?忘了。反正很庆幸自己能走出来。治愈以后,我发誓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,我要成为比以前更坚强的人。也记得好像是2016年开始,不开心我就暴食,吃到很饱才会没那么难受,但很快又被罪恶感侵袭,无论多晚、即使下雨也拎自己起来跑圈。那段日子也很灰暗,怎么走过来的?忘了。反正那时交往过的几个男朋友,分了,不好受吧,但吃几个甜品过段时间没事儿了。

而这一次告别,我竟和2014年一样,对食物提不起欲望。唯一的好处是,我能瘦了?终于能瘦了惹,我怎么高兴不起来?

 

因为懒,我在家几乎不做饭,前任们却是个个都有拿手好菜,甚至切菜摆盘都能做出艺术。从前不觉得,有人为我下厨会是什么福气,你爱做饭,你和我又刚好需要吃,再普通不过而且顺理成章。是的,我会夸奖对方,会因此小小地开心一下,但好像……也仅此而已~

 

所有事情,都是这两个月以来,我为你开始做饭才懂得。

 

这几次我妈那儿都比较晚,明明跟我妈强调过,不要等我吃饭,她居然还是等我到家才一起吃饭。但早就过了饭点,看看她忙着从饭锅里拿出菜来时,我突然很惭愧,除了坐在饭桌边等着开吃外,什么都没能为她做。多年来大家已经习惯了彼此尖锐的一面,一个爱字都没说过,也不曾觉得自己有家,但这一刻,我竟开始理解她了。

 

和爱的人一起吃饭,是爱的一种方式。

 

厨房里的煲咕噜咕噜地响,锅里飘来香喷喷的味道,天早就暗下来,我洗菜的时候,突然“咔嚓”一下门开了,你带着一身冷气说“我回来了”。偶尔我能腾出手来抱住你,感觉抱住了全世界。我们一起吃饭,你负责洗碗。饭一点都不好吃,多谢你并没有嫌弃。你知道吗?我总嘲笑你胖,就是为了能够饭后能名正言顺地拉你去跑步散步呀。哦~还记得吗?搬床垫的时候,你说要放一首《好日子》,我当时就在心里想,妈呀罗爸爸太可爱了~

 

这是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的两个月里,下班后的场景。如此细碎平常,偶尔有点小可爱,让我有了错觉,像是有了个家。家这个字,在我人生的字典里,一直是个避讳又渴望的词。我怂,并不太敢明目张胆地使用它,我觉得那是遥不可及的梦。也许你没有发现,我很少把回家二字放我身上用,大多数时候是说:回佛山、回顺德、回住的地方、回去了……

 

那天晚上特意给你做好了明天的早餐,这样你明早起来放进微波炉叮一下,出门就能拿走吃。我邀功说,所有的蒸点烧麦都是为你而买的,你却跟我说“你吃得比较多~”我知道你是无意,但还是楞了一下。想着你早上蒸包都太麻烦来不及,才专门买些能放进微波炉的早点给你。和我在一起9个月了,还不知道早上我一般都是喝麦片杂粮粥蒸红薯吗?我只好告诉自己不能玻璃心,所以什么都没说。

 

我盼着你第二天你夸奖我说:猪猪,真好吃呀~而你忙着工作直到下午才找我。是有点小失望吧,生气是真的没多生气,一开始只是假装生气,真的只是假装,让你哄哄我。是在巴巴地等着你先口说赞许,并不是像你所说那样,就只有你找我,我不肯主动找你。或许我觉得委屈但又没有好好说话,也或许你正在处理工作上的烦心事有点烦躁,反正不知道怎么地,我们就吵了起来,后来演变成了告别。 

 

不管如何,一切有我作的成分,我不敢亲口解释,怕是越描越黑。谢谢你这么久以来的包容,我这么不好你还是忍了这么久。 一直都忘了告诉你,你的手心大而温暖~

 

我其实常常会想,我们有个家会是怎样。但因为要强,因为敏感,因为不相信爱情和婚姻,更因为自卑,说到未来我就怂,所以未曾想你提起过半句关于我们的未来的幻想。

 

是的,我是怂人。

像我这样性格不好、家庭不好、能力没有特别优秀的人,只是看起来很“刚”,只是看起来很潇洒。这一刻,连自己我不明白,装成那副无坚不摧、无所谓的吊样有什么意义?是害怕受伤害吗?不愿承认伤害的,才是最脆弱的那个。

怂人,是我,是我。

 

生活和西藏以前一样,一个人生活,一个人健身,一个人旅行,一个人拍照,很多要事情做,一切没有什么不同,只是……好像做什么心里都没有踏实的感觉。走过陌生的街道,听到熟悉的歌突然就哭了,原来不是我不痛,只是深入骨髓,无声无息……

 

因为换了新手机有内存,才又下了qq;也因为要来黄瑶古镇,我又下了马蜂窝。登录才发现上面有很多一年前的留言,是关于西藏结伴旅行的~当时加了不少人,有另外两队也差点成行,但最终是我们一起出发了。你说的,一个人去,两个人回。茫茫人海上天让我们相遇,只是为了让我们将对方还回人海里吗?

 

今夜我在院子里看月亮,明天就是1号了,明明是同一个月亮,它却一点都不圆,甚至有点陌生,一点都不像当时我们在西藏布达拉宫前看到的那个~你跟我说,当时你也怂呀,才会借愚人节这天表白。那天刚好是农历十六,十五的月亮的十六圆,都怪当时的月亮太近太大太圆,给了我们勇气,甚至让我有了刹那永恒的错觉。从那以后,当我望着你的双眼,都好像看到了一盏引我向前的长明灯。

这盏灯,现在要熄灭了吗?

 

可惜今夜的月亮不圆,没有给我面对你的勇气,也只敢以这样的方式跟你说话。不知道你有没有屏蔽我,会不会看到这期电台;如果看到了,会不会去听;如果听到了,会不会听到最后?如果听到了最后,会不会觉得我太多废话?你总是很忙,而我总是很矫情。 我害怕你告诉我,故事早就结束,只有我还在怀念。

 

你知道吗?网易云的私人FM是没有上一曲的功能的,就像有些人,你一但错过了,就没有回去的机会了。可是网易云又有一个最近播放的记录,就像,只要你想、并且有心,失去的总有办法找回来。

 

我怂,这次我就赌你不回来了。

谁让我逢赌必输,这一次,我不想赢。

 


说多了小姐,2019年2月1日,于黄姚古镇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说多了小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