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多了小姐

说多了都是矫情。

其实你是知道的

(一)

校门口的保安,最喜欢问的提问是:

“你是谁?”

“你从哪里来?”

“你要到哪里去?”


如此高大上的问题,好多年前哲学家们就思考过。而我等凡人,每天只会烦恼:

“早上吃什么?”

“中午吃什么?”

“晚上吃什么?”


这是世界之未解难题之一,答案不唯一,其实你是知道的

近来很丧,不想上班不想运动不想生活,就像泄了气的皮球。台风山竹来了,我躺在床上刷那些调侃台台风天气的各种段子,刷两下就睡着,睡醒了又再刷两下,如此循环,无所事事居然还觉得时间过得很快,“呀~怎么就到晚上了,明天又上班了~”

一天就过去了,我的活动范围还没房间大,就一张床而已,人生下来活下去的基本条件很简单:零食+床+手机+wifi,再一次感叹自己其实很好养活。


可你为什么还不快乐?


可能是你欲望太多而能力不够。

你想要环游世界,同时又想在拍照留影时能穿着漂亮的裙子化着精致的妆;买东西你不求名牌不求排场,但你求质量求感觉求独特设计求一个好心情。你看清欲望那可恶和贪婪的一面,但不否认它可以是催人向上的动力。

你可以要求很多,但前提是你要值得。

锻炼能力,需要花时间和功夫,你知道你通过努力可以达到。但佛系少女的你呀,不愿意放弃散步发呆运动做饭的时间,甚至是一些无所事事的时间,那些都是忙碌之中喘息,能让你做回你自己的珍贵宁静。

人不能什么都要,你懂。在这个博弈之间,你必须放弃一些东西,找寻到那个欲望和能力之间的平衡点,你迷茫的根源,不止是方向。


可能是你期待太高而生活无聊。

未真正当上所谓“时尚编辑”以前,你万分期待渴望:天天穿漂漂亮亮,日常工作就是试试色,拍拍照,写写字。当你终于做上了这样的工作,你却开始厌恶写东西了,不想再触碰键盘,觉得自己变成了“码字机器”。“期待越高,失望越多”的道理,你很早就懂;“人生本来就是无聊的”这个事实,你也明白。用时间换钱,再用钱换所爱,是大部分人一辈子在与上天做的交易。

若钱最终能来所爱,这桩交易也不算失败。这样安慰自己,会好受些。生下来,活下去,不容易。若换个角度看,你的所爱何尝不是,上天放在糖里的毒?



(二)

女朋友,最爱问的问题是:

“你爱我吗?”

“你爱我吗?”

“你爱我吗?”


男朋友,最爱问的问题是:

“为什么你总是问我爱不爱你?”

“你怎么生气了?”

“你怎么又生气了?”


这是世界之未解难题之二,答案不唯一,其实你是知道的

已经过了耳朵听爱情的年纪,想要动听的情话,打开音乐播放器,既可以让校长许诺“带你去看浪漫的土耳其”,也可以让学友哥为你唱“故事平淡但当中有你,已经足够”的细水长流。


但为什么你明明不相信还要问?

可能是你失望了。

从前,聊至深夜不肯挂,后来电话的通话功能好像废了;从前,无论时间多紧路途多远,TA都愿意赶来只为见你一阵子,后来明明更方便了,来得却更少了;从前,TA听遍你的歌单揣摩你的心思,还没打开车门就听到车里播着熟悉的旋律,后来坐车,却很少记起要让你连蓝牙……

这些小事,明明小到不足以放到台面上讨论,根本不足以构成不爱的证据。

可,那却是不那么爱的迹象。你总是太敏感太天真太容易心碎。

你看出来了,也不拆穿了。《圣经》上有这样一句话:“别惊动我爱的人,等他自己情愿。”该来的总会来,该走的也无法挽留。

如果感情有一天淹死在失望里,那也算是有葬身之地,无需你亲自收拾。


可能是你有太多期许了。

就像每次祝贺生日,少不来一大堆祝福祈祷的话:生日快乐、身体健康、早日发达、赶紧脱单、嫁给高富帅迎娶白富美……这些话从你嘴说出来的时候,你会相信这样就能活到九千岁?银行余额就能超过李嘉诚?换女友速度就能快过王思聪?

不过是小小的期许,表达心情的一种方式罢了。

八百米跑步测试心里你默念的名字,看电影时眼角余光的那个人,人潮熙攘的大街里牵紧的那双手,夏日清澈的风把他吹进你的梦里……这些儿女情如果都讲出来,那就太影响你行走江湖了。

虽嘴上不承认,但其实你心里清楚,如果能有谁会让你觉得这夜晚,还有期盼,你就会跟着他去远行。不是说,同一件事情,坚持21天就能成为习惯,重复90天就会形成稳定的习惯?不发脾气、不闹情绪、不摔臭脸,以这种调皮的方式向对方撒娇:“难道就不能爱我多一点吗?”


难题总是很多,标准答案却没有。

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,

I asked my mother, What will I be?

Will I be pretty,?will I be rich?

Here's what she said to me:

Que Sera Sera.

Whatever will be, will be.


Whatever will be, will be.

我们想的很多问题,答案很可能都在自己身上。

我们期待的那些满分答案,很多时候都是在和自己较量。

其实你是知道的。



By:说多了小姐

评论
热度(8)

© 说多了小姐 | Powered by LOFTER